重庆实施转贷应急机制 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8.5亿元

来源: 重庆日报   编辑:周瑞丰 2018-12-11 09:13:25

   民营中小企业“续贷难”正逐步解决。12月10日,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,我市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了转贷应急机制。截至今年10月底,已累计为全市3511家中小企业转贷4408笔,转贷总额298.6亿元,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8.5亿元。

  
  当前,我市多数中小企业到银行办理的是一年一贷的流动资金贷款,贷款到期后必须按时还贷才能续贷。由于贷款期限与企业经营周期不匹配,导致流动资金紧张,企业为“借新还旧”不得不通过小贷公司、民间借贷等进行“冲贷”,导致成本高企。
  
  “转贷应急资金,有效解决了这一‘痛点’。”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,转贷应急资金由财政注资建立转贷资金池,不以盈利为目的,根据使用天数设定转贷资金使用费率,其费率仅为社会融资成本的1/50。只要有市场、有订单、有效益,仅暂时存在流动资金困难,且符合信贷资金投放方向的中小企业,均可申请使用转贷应急周转资金。在办理申请时,只需在重庆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管理平台进行网上申报,并将申请表打印签字盖章递交合作银行即可,后续事项均由转贷资金管理平台及银行完成。
  
  市经信委表示,我市转贷应急机制还将从提高使用额度、延长使用时间、降低自筹比例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升级。其中,单个企业单笔转贷应急周转资金额度从10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,企业使用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最长时限延长至7个工作日,转贷工作的合作银行扩大至19家,基本实现主要银行金融机构全覆盖,同时对企业申请转贷资金自筹比例下调至不低于10%。
  
  据悉,目前,市级转贷资金管理平台资金规模3.4亿元,其中市级财政出资1.5亿元,加入平台的20个区县共计出资1.9亿元,江津、黔江、永川等根据自身需求及财力状况还建立了独立子平台,以满足辖区内企业转贷需求。(记者 夏元)
热门文章
友情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