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自贸试验区打造“一枢纽三中心一基地”

来源: 重庆日报   编辑:周瑞丰 2018-11-30 09:05:21

  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、加快改革开放步伐。新时代,重庆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创新的新征程上大胆探索、奋力前行,取得显著的成效。

 
  连日来,重庆日报对市商务委、市发改委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、金融管理局负责人进行了专访,他们对重庆自贸试验区取得的成效,以及更重要的未来打算,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析。
 
  今日,本报推出对市商务委主任、市自贸办主任张智奎的访谈。
 
  重庆自贸试验区五方面推进建设
 
  重庆日报: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年多来,主要有什么举措?
 
  市商务委主任、市自贸办主任张智奎:自贸试验区是盘活国家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这盘大棋的重要“棋眼”。重庆自贸试验区获批后,遵循大胆试、大胆闯、自主改的原则,积极为改革开放探索途径、积累新经验。
 
  总体看,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举措。一是坚持高位推进。按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,要把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改革开放的新高地。今年9月,我市还出台了《中国(重庆)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》,明确了任务和要求,提供了政策支撑和保障。
 
  二是明确战略定位。将国家赋予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具体化为立足“两点”定位,落实“两地”“两高”目标,打造“四区”:即投资、贸易、金融结算便利化三位一体的综合试验区,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压力测试区,改革系统集成先行区,开放平台协同发展区。在发展目标上,重庆自贸试验区确立为建成“一枢纽三中心一基地”,即以多式联运为核心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,以货物贸易为基础的内陆国际贸易中心、以金融结算便利化为抓手的现代金融中心、以互联互通为目标的现代服务业运营中心,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。
 
  三是完善运行机制。目前,重庆自贸试验区已形成了“1+5+1”的组织架构:1个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,投资、贸易、金融、事中事后监管、法治保障5个专题工作推进组,1个市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。完善的运行机制,确保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落地落实。
 
  四是强化制度创新。重庆自贸试验区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台账已实施122项,出台配套文件32个、支持措施500余条,形成投资、贸易、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4个领域141条创新制度,探索形成13个创新典型案例、34项制度创新成果,其中,全国首创案例6个、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11个。
 
  五是实施“双轮驱动”。严格推行“两张清单”,“政策清单”对总体方案提出的所有改革试点任务,细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,“项目清单”对所有的政策和制度创新,列出对应的事项和项目。在“双清单”的驱动下,重庆自贸试验区实现了制度创新与项目落地的良性互动。
 
  重庆自贸试验区全域外贸进出口占全市2/3
 
  重庆日报:重庆自贸试验区在开放层面取得了哪些成效?
 
  张智奎:主要有五方面成效。一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快建设。今年1-10月,铁海联开行运班列371班,铁路联运开行班列25班,覆盖全球6大洲的62个国家123个港口;跨境公路班车覆盖东南亚全境。
 
  二是中欧班列(重庆)服务功能不断拓展,在跨国运邮常态化、“关铁通”项目测试、铁路冷链技术等方面取得新进展。截至目前,中欧班列(重庆)今年开行数量超过1000班,这也是其首次实现单年开行数量突破1000班。
 
  三是口岸开放功能进一步显现。截至10月底,重庆已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76条,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数增长15.6%;铁路口岸外贸集装箱运输增长76%;跨境电商平台交易量、交易额和税款额同比增幅均超过70%;生鲜产品和肉类指定口岸进口量分别增长2.6倍和41.8%。
 
  四是金融开放创新取得实效。在全国率先启动物流金融创新试点,推出国际陆路贸易供应链融资新产品。优化跨境收支管理,提高跨境结算效率,节省企业人力和资金成本超过70%。在全国率先推出“出口双保通”产品,跨境保理业务实现突破。跨境人民币使用范围扩大,跨境人民币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实现“双降”等等。
 
  五是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。目前,重庆自贸试验区全域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达到2/3,带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17.2%,比全国高5.9个百分点;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1/4;服务贸易增长19%。
 
  加快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
 
  重庆日报:下一步,重庆自贸试验区将从哪些方面发力?
 
  张智奎:按照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座谈会部署以及市委、市政府要求,下一步,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,大胆创新,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发展水平,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走深走实,努力把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,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发挥更大引领和示范作用。
 
  首先要立足“国家战略”。主动融入和服务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及长江经济带、西部大开发等战略,加快建成内陆国际贸易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。
 
  其次是聚焦“制度创新”。以市场要素跨境流动自由便利为重点,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。要按照“着眼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”要求,在陆海贸易新通道、多式联运、通关一体化、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”升级、全球维修、跨境电商、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更大突破。
 
  然后是抓好“方案落地”。接下来的发展中,要对总体方案中尚未落实的试点任务和重点难点事项找准症结、打通梗阻、加强协调、加速推进。
 
  还有要着力改善“营商环境”。通过进一步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等方式,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,打造公开透明、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。同时,加快构建市场主体自律、业界自治、社会监督、政府监管“四位一体”的综合监管体系,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系统性、针对性和有效性。我们还在加快地方立法进程,力争《重庆自贸试验区条例》在2019年年内出台。
 
  还有就是突出“个性化探索”。重庆自贸试验区将根据自身情况,大力推进陆上贸易规则探索。比如,加快国际陆路运输单证标准化体系建设,争取上升为国家标准;推动铁路提单备案;推进区域合作,加大铁路提单和物流金融创新成果境外推广力度等等。
 
  最后是落实“高质量发展”。重庆自贸试验区将落实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(2018年版),有序推进医疗、文化、教育等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,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。同时,重庆自贸试验区将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,在贸易投资、口岸物流、开放主体、开放环境、产业发展上增强竞争和发展优势,吸引大批优质外资企业、外向型企业入驻,大力扶持新产业、新技术、新模式、新业态,形成自贸试验区先进制造、现代物流、国际商贸、金融服务、专业服务等特色优势产业,集聚总部产业和新兴产业。(记者 杨骏 实习生 唐璨)
热门文章
友情链接